校長的話 - 黃少玲

今我引以為傲的培德體育精神

    疫情之後,我很少有機會去欣賞同學們的球賽了。就在前幾天,當我走過學校的走廊時,籃球隊的林卓珈同學誠意邀請我星期六去觀賞比賽。一時間,我感到有些猶豫,擔心我的出現會給同學們帶來壓力。但是,卓珈卻反過來鼓勵我勇敢出席。這個邀請讓我有機會欣賞到一場令我引以為傲的球賽。

    大家必定在想,一場球賽所以令人驚嘆,勢必是球員奪冠,然而,我要告訴大家,我們在比賽中是敗北了。老實說,對戰學校的球員身材魁梧,技術水平也比我們高,要成功突圍談何容易。隊員面對一場可能會輸的球賽,該抱著怎樣的心態去應賽呢?面對同樣會輸的結果,我的學生選擇用堅持的態度去面對這場硬仗。在比賽過程中,她們沒有放棄任何一球,一面聽著教練「大文 SIR」的指導,一面跳來跳去,勇敢地用身體攔截對方的傳球;拿到球後又毫不猶豫地衝向籃板,一點也不會「錫身」。球員不停追球,不停阻攔,簡直變成了球場「小強」,永不言敗;有時小小的成功攔截更換來球員燦爛的笑容及觀眾的吶喊助威。又當教練叫停時,無論是參與比賽或未上場的球員都會圍在一起,專心聆聽教練的指導。僅僅這份願意學習的精神就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團隊感」。比賽完結後,同學雖然體力下降,但仍是維持著抖擻的精神,細心聆聽教練循循善誘的教導和體育科連老師的細心總結。我無意跟另一對球隊比較,不過,我確實感受到我們的同學綻放著那份享受球賽的喜悅及完成賽時後的歡愉,這種感受既真實又溫暖。

   由於工作繁忙,我無法出席早前的A Grade排球賽,但透過老師的描述,我深刻體會到我們的排球隊同樣具備運動家的風範。事實上,輸掉那場球賽背後有其他因素,那不是球員可以控制到的。然而,上一場的失敗卻孕育了下一場的勝利,在接下來的南區排球少年盃中,我們的排球隊終於奪得冠軍,真的可喜可賀!因此,儘管今日籃球隊輸了,我深信這場失敗的比賽將成為每位球員寶貴的經驗,為下一場比賽播下成功的種子,亦奠下球隊發展的穩固基石。

   身為校長,看重學校的「業績」是理所當然的,然而,真正令培德人感到驕傲的「業績」不僅僅是結果,更是學習的過程和進程。可惜的是不少人往往只重視最後的結果,甚或只是驕人的結果,那只會令孩子錯失了從失敗中學習的寶貴經驗,更嚴重的是學生在成功時會目中無人,在失敗時又怨天尤人,總之成功便歸功於自己,失敗便把責任推卸給他人,這是不要得的人生態度吧!我們的球隊在過去經歷了不少的困境。疫情期間︳球員錯失了很多練習的機會;復課後,我們又經歷了刻骨銘深的整頓和改革。重新起步後只是短短半年,我見證到同學們對運動燃起前所未有的熱情,今日我甚至看到球員在球場上展現了運動員應有的體育精神,這份令人驚嘆的「業績」深深感動了我!我知道這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變的結果,亦深信在過程中老師們、導師們都給予同學無比的支持和教導。我衷心希望任何代表培德的運動員都能持久保持著對運動的熱誠:平時要認真操練,不論有沒有機會落場,大家都珍惜每場比賽的經驗和體會,達致「勝不驕,敗不餒」;我更衷心祝願這份值得培德人引以為傲的體育精神能夠承傳下去,成就培德未來體育光輝發展的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