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的光環是從何而來的

黃少玲校長

        最近學校頻頻收到不少喜訊,到了外國升學的同學都傳來佳績,她們都能升讀心儀的大學和學科;又有一些兩年前選擇入讀副學士學位的同學最終如願以償,順利以優秀成績入讀了港大、中大等學院。正在大學攻讀學士或碩士課程的校友又回來為要準備文憑試的師妹補習,傳授考試「秘笈」。凡此種種,真的叫培德人感到興奮。然而,我最欣賞的不是學生的學業成就,而是她們那份對學校的情、對自己要求的執著及勇往直前的精神,這些都是過去幾年我們對培德同學的培育。培德深信每位年青人都具備潛能,只要她們選擇合適的路,她們自能在生命中發光發熱。

      過去幾年,我們積極與社區建立良好的關係,讓年青人走出社區,活學活用,更重要的是體驗義務工作的辛酸,並能於在學期間服務社區,貢獻社會。我們重視的不是甚麼名聲的回報,而是植入同學心底中的那顆「愛」的種子。剛過去的一年,我們又嘗試讓同學主動申請不同的獎學金。由自行報名、準備文件到準備面試,我們都希望同學能從自發到自我反思,認識自己。不論成敗得失,一次面試的機會對同學已經是很大的鼓舞。事實上,同學們不負所望,獲獎的人數多了,但不論是否獲獎,她們在過程中所學會的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了,這豐碩的成果無疑為她們的人生添上了光環。

      很多人以為我校設立「獎助學金組」是為了方便行政的工作,卻沒有領會到培德每個行政組織都背負著教育的使命。猶記得初來培德之時,我和校監畢卓儀修女傾談學校發展時,她發人深省的幾句話至今仍牢牢記在我的腦海裏。她說人人都說我們的教育要以學生為本,究竟甚麼才是「以學生為本」,這不應是一個口號,而是要記着我們的教育是為了學生,所以我們應從學生的角度去想想她們需要甚麼。修女這句話成為了我校發展的路向,更讓我們毋忘初衷,繼續秉承嘉諾撒會在香港興辦教育的偉大精神和使命。

      各位家長,各位同學,我們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比其他生物聰明,能夠學習,能夠用很快的時間適應世界的變化。然而,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所以我們要不斷學習,改善不足。培德的同學能夠活在培德的天空下,發揮自己的潛能,那還需要一份主動、一份堅持,而家長的鼓勵和支持成為推動學生的力量。我們期盼未來一年,我們有更多同學主動參與不同的活動,學習書本以外的知識及做人的道理,為未來的發展做好最充足的準備。主佑!